最新消息

華航完勝的骨牌效應

發佈日期:2016/7/4
華航完勝的骨牌效應
2016-07-04 14:07:34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平/台北報導

華航勞資爭議工會訴求資方照單全收,學者憂心的骨牌效應也浮現,建議建立勞資衝突的客觀處理機制,各國營事業一體適用;日前剛完成勞資協商的台灣世曦工會,更指華航全面接受工會訴求表示不可思議,台灣世曦工會與資方談588天才談成團體協約,很難想像華航新經營團隊,竟短短一天就完全同意勞方訴求。
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林祥生指出,這次華航空服員的罷工勝利,引爆台灣人長期過勞潛藏的勞資衝突,未來此類糾紛恐常出現。他建議國營事業或有政府持股的單位,應藉此建立勞資衝突的客觀處理機制,各國營事業一體適用,避免產生公平性爭議。
此次華航突襲式罷工衝擊民眾權益,林祥生表示,工會取得罷工權後,不應該把拿民眾的權益當成談判籌碼,應該要有事先預告機制,不能讓交通場站全面停擺,這次罷工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,「無預警的停擺,可能傷害更大」,政府必須要有防範的機制,否則如此大的傷害和影響,完全沒時間和籌碼可談判。
世曦工會在6月底剛與資方簽訂團體些協約,理事長林志權表示,勞資爭議不應該在街頭解決,否則會衍生很大的後遺症,台灣世曦工會完成32條協約,每一條都經過勞資雙方不停討論且字字斟酌,有時候一場協商會議要開7到8個小時,最後談了588天。勞資爭議要回歸會議室、談判桌,溝通才有意義。

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轉載 2016-0704
*